•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基建处与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北京住总集团总承包二部教学实践基地共建研讨会暨拜师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8日  点击数:[]

 

2019年4月22日,中央财经大学基建处与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北京住总集团总承包二部教学实践基地共建研讨会暨拜师仪式在沙河校区C8地块教学楼及教学服务楼项目部顺利举行。自2018年5月9日我校与北京住总集团总承包二部共建教学实践基地签约以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一直与教学实践基地保持着良好的沟通和密切的合作。校企双方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原则,共同搭建了校企联合创新实践平台,不断探索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并在携手培养理论实践相结合的“双一流”专业人才方面做出了重要突破。本次研讨会暨拜师仪式的举行,有助于总结教学实践基地前期共建成果和基地建设经验,探讨处、院、企三方合作共赢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我处副处长陶文智、科长宋庆东,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姜涛、院长助理王昊、副教授李玉龙、教授汪涛、杨帆博士、及六名学生代表,住总集团总包二部党支部书记黄群、项目总工程师刘冬正、优秀员工代表暨导师韩磊、任鹏飞、王子明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李玉龙副教授主持,会议议程包括院、处、企三方在不同方面对一年来共建教学实践基地的总结与建议、拜师仪式以及共建研讨讨论三个部分。

 

会议现场

在研讨会上,各方对于教学实践基地共建近一年来的成果进行了总结致辞。李玉龙副教授首先感激了三方领导对于教学实践基地共建的大力支持,并指出在这一年来,为学生实习、实训、就业提供了更多的空间和机会,达到理论和实践有机融合,教学相长的目的。此后,院长助理王昊副教授从工程管理系的发展背景和实践动机,总结了教学基地对于工程管理专业教学培训平台搭建的意义。汪涛教授则介绍了工程管理系的专业特色、培养目标和课程建设情况,并提出教学实践基地应落到实处的最终目标。我处科长宋庆东介绍了住总集团总包二部在我校承包C8地块教学楼及教学服务楼项目的主要工程信息及进展,并进一步提出教学实践基地共建及推进的目标和保障。

为了进一步深化教学实践基地对于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的培养举措,本次会议同时举行了拜师仪式。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挑选了六名工程管理系的优秀学生,两人一组分别向住总集团总包二部的三名杰出员工进行为期三周的实地学习。三名杰出员工分别是住总集团BIM技术专家韩磊、测量放线专家任鹏飞及质检专家王子明,三位师傅均在住总集团的专业技能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并荣获集团工匠大师的称号。在拜师仪式上,项目部总工程师刘冬正介绍了实习要求与实习安排;专家代表韩磊表示了他们对于实习生的期望与祝福;学生代表苏划则表达了对于住总集团的感激以及未来三周学习的期待。此外,三位导师均制定严密、有针对性且具有可行性的实习计划。

     

拜师仪式

在拜师仪式后,三方领导对于教学实践基地的共建进行了研讨讨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姜涛书记就过去一年的合作对基建处及住总集团表示了感谢,并认为让学生多了解施工环节、记录施工建设过程,将为工程管理、项目管理、BIM技术应用等课程体系建设提供最好的教学案例。我处陶文智副处长在回顾了共建教学实践基地建设背景的基础上认为,实习平台的共建,为学生提供创新创业的多样化平台,也将有助于沙河校区规划、项目实施及基建处员工技能的培训与提升,基建处作为学校职能部门也应该参与进学校人才培养的主航道上来。住总集团总包二部党支部书记黄群指出,通过教学实践、产学研合作、支部共建等丰富多样的合作模式,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以及项目员工的知识能力,是一种多方共赢的合作模式。

     

三方领导致辞

会议结束后,会议成员在总工程师刘冬正的带领下,与会人员前往C8地块参观了工程的建设情况及工作进度,并讲解施工过程与施工管理等环节。

                           

参观工程建设情况

经过一年的共建,教学实践基地的发展已经较为成熟,处、院、企在本次会议上进一步提出了教学与实践有机结合的方式与举措,为日后的可持续发展及三方共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未来,基建处将敞开怀抱欢迎学校工程建设相关专业的师生共享教学实践基地平台,丰富人才培养新模式,拓宽办学平台,创造更好的育人氛围。

 

会议人员合照

 

 

 

(撰稿人:宋庆东)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