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沙河校区图书馆揭牌并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6日  点击数:[]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在这瑞丽明媚的时光里,我们共聚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历时三载,精雕细琢,凝结了各方的智慧与汗水,图书馆已如龙马般骋望未来,于大荒中巍峨屹立。

   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图书馆,于2009年10月17日学校建校六十周年校庆时奠基。沙河校区建设得到了国家教育部、财政部、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和昌平区的大力支持,图书馆作为新校区建设的主要工程列入了“十二五”重点建设规划。

   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崔愷院士主持设计,北京城建亚泰建设集团承建。2013年3月17日开工,2015年11月25日竣工,2016年3月6日正式举行揭牌仪式并投入使用。

图书馆全景图

 

图书馆揭牌仪式

   图书馆简介:图书馆建筑高度为23.5m,总建筑面积30501m2,其中地上为18005 m2,地下12496 m2。本项目为多层公共建筑,地上5层,地下2层。地上设有阅览区、研讨室、小型视听间、办公室、会议室及休闲咖啡区,地下一层设有学术报告厅、展厅、培训教室、多媒体视听室、密集书库及设备用房,地下二层为人防工程,兼作地下停车场使用。图书馆除了具有图书资料存贮借阅、电子阅览等功能,还兼具学术活动功能。

   图书馆设计藏书量为地上70万册,地下密集书库100万册。固定阅览座位2513个,休闲阅览座位506个,研讨室座位124个,视听座位128个,学术报告厅216个座位,咖啡座68个。  

 

   馆内文化景观:荀子有云:“居必择乡,游必就士”。这反映了环境对塑造人性的重要性,我校在图书馆建设的过程中着力发挥环境育人的作用,其中地下一层《大荒骋望》铜板浮雕及一层大厅《融、汇、贯、通》水景观,从纵横古今的时空维度层面表达出中外文化的交相辉映。引导学子保持充分民族自信的同时,放眼世界,用智慧拥抱未来。
   大厅《融、汇、贯、通》水景观娓娓倾述着和谐的文化四重奏。融:水景融合了极具传统韵味的活字印刷表现形式及计算机技术带来的马赛克表现形式,体现了古今文化融为一体的理念;汇:远近结合的观赏次序相互交汇,表现出广阔的国际视野和严谨的学术风范。初入图书馆南大门或立于图书馆内廊道上远眺时,会看到高低错落体块所拼成的亚里士多德英文名字:Aristotle;近观时,则能阅读石立柱上呈现的竖式排版亚里士多德名言警句;贯:石缝中纵横交错的潺潺水流,寓意不同的思维方式相互影响,和谐统一;通:水流由上到下聚入石槽,表现了通泰祥和的阅读氛围,并烘托出鸟鸣山更幽的理想境界。

   地下一层《大荒骋望》铜板浮雕选取了学校标志性的龙马雕塑,用中国传统文化 “活字印刷”与“河图”相结合的表现形式讲述了“河出龙马,伏羲治世”这一中华文化的起源故事,巧妙地将《大学》篇章融入其中,寓意人才辈出,策马驰骋,成为经世治国的民族栋梁。

   我校沙河校区图书馆的落成,进一步优化了办学环境,希望在环境的潜移默化中,凝聚出丰硕的教育成果。

《大荒骋望》铜板浮雕
《融、汇、贯、通》水景观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