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活动内部控制建设方案(校发〔2009〕195号)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1日  点击数:[]

 

校发〔20159

关于印发《中央财经大学经济活动内部控制建设方案》的通知

各院、部、处(室、馆、所、中心)、直属单位:

为贯彻落实财政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财会〔201221号)的精神和教育部《关于做好<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实施工作的通知》(教财函〔2013142号)的要求,建立健全学校内部控制体系,进一步提高学校内部管理水平,规范内部控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学校制定了《中央财经大学经济活动内部控制建设方案》,并经  2014-2015学年第8次校长办公会议(20141222日)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附件:中央财经大学经济活动内部控制建设方案  

中央财经大学

201516

学校办公室                              201516日印发  


 

附件: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活动内部控制建设方案

 

为贯彻落实财政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财会〔201221号)(以下简称“《内部控制规范》”)的精神和教育部《关于做好<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实施工作的通知》(教财函〔2013142号)的要求,建立健全学校内部控制体系,进一步提高学校内部管理水平,规范内部控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制定本方案。

一、内部控制含义、目标与重要意义

本方案所称内部控制,是指学校为实现控制目标,通过制定制度、实施措施和执行程序,对学校经济活动包括预算、收支、采购、资产、建设项目、合同等的风险进行防范和管控。

内部控制目标主要包括:合理保证学校经济活动合法合规、资产安全有效使用、财务信息真实完整,有效防范舞弊和预防腐败,提高学校内部管理的效率和效果。

加强学校内部控制建设,落实内部控制规范要求,是加强教育经费监管的重要举措,更是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不断提高内部管理水平,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必然要求。

二、内部控制建设原则与基本思路

(一)建设原则

学校内部控制建设,遵循以下原则:

1.全面性原则。内部控制要贯穿学校经济活动的决策、执行和监督全过程,实现对经济活动的全面控制。

2.重要性原则。内部控制要在全面控制的基础上,关注学校重要经济活动和经济活动的重大风险。

3.制衡性原则。内部控制要在学校内部的部门管理、职责分工、业务流程等方面形成相互制约和相互监督。

4.适应性原则。内部控制要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和学校的实际情况,并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学校经济活动的调整和管理要求的提高,不断修订和完善。

(二)基本思路

学校内部控制建设的基本思路为:围绕学校预算、收支、采购、资产、建设项目、合同等各项经济活动,通过评估内部控制现状、梳理经济活动业务流程、识别业务风险点,借助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流程设计和信息系统,将各项经济活动中的风险评估、经济决策、业务执行和评价监督融入到业务流程中的每个业务环节,逐渐完善、优化学校风险评估机制、学校层面控制机制、业务层面控制机制和内部控制监督评价机制,逐步完善学校内部控制体系。

三、内部控制组织机构和职责分工

(一)内部控制规范实施领导小组

学校成立内部控制规范实施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学校内部控制建设、实施、监督和评价工作。校长任组长,总会计师以及主管监察审计工作、主管基建工作的校领导为副组长,成员为财务处、资产管理处、基建处、后勤处、科研处、学校办公室、监察审计处、人事处、继续教育工作管理办公室、档案馆、校友总会秘书处、教育基金会秘书处、校医院、中财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负责人。领导小组职责为:审议学校内部控制建设方案和实施计划;协调解决内部控制建设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检查并督促内部控制建设进度;对内部控制建设各阶段的工作成果进行验收与确认;其他有关内部控制建设的重要事宜。

(二)内部控制牵头部门

学校指定财务处为内部控制规范实施牵头部门(以下简称“牵头部门”),负责组织协调学校内部控制建设与实施工作。具体职责为拟订内部控制建设方案和实施计划;提出内部控制建设重点与难点问题的建议解决方案;组织相关单位开展经济活动业务流程梳理和内部控制现状评价;组织相关单位设计内部控制流程完善内部控制制度;组织相关单位推进内部控制的信息化建设;归纳学校内部控制建设相关成果,形成内部控制指导性文件等。

(三)内部控制具体实施部门

学校各单位为内部控制具体实施部门(以下简称“实施部门”),负责本单位相关业务的内部控制建设与实施工作。具体职责为根据学校内部控制建设总体部署,结合本单位业务范围和工作内容,开展经济活动业务流程梳理和内部控制现状评价;系统分析经济活动风险,选择风险应对策略,设计内部控制业务流程,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内部控制的信息化水平;严格执行内部控制制度,并依据学校内部控制评价结果及时优化完善等。

(四)内部控制监督与评价部门

学校指定监察审计处为学校内部控制监督与评价部门(以下简称“监督评价部门”),负责组织对学校内部控制的监督和评价工作。具体职责为拟订学校内部控制监督与评价制度;监督检查学校内部控制制度和机制的执行情况,及时发现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对学校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定期评价并出具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四、内部控制建设工作内容与业务范围

内部控制建设工作内容主要包括梳理学校各类经济活动的业务流程,明确业务环节,系统分析经济活动风险,确定风险点,选择风险应对策略,在此基础上,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学校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并督促相关工作人员认真执行。

内部控制建设涉及的业务范围主要包括学校层面有关经济活动的组织机构管理、议事决策管理、关键岗位权责分配、关键岗位人员管理、会计管理和信息系统管理等,以及业务层面的预算管理、收支管理、采购管理、资产管理、建设项目管理和合同管理等。

五、内部控制建设计划

学校内部控制建设计划是内部控制建设的具体安排,以内部控制建设目标和基本思路为指导,分为内部控制建设准备、内部控制现状调查和风险评估、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内部控制体系运行维护四个阶段,各阶段的时间安排、工作任务以及相应工作成果如下。

(一)内部控制建设准备阶段: 201516日前

本阶段重点是在前期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开展内部控制建设培训与宣传,通过召开内部控制建设启动会,开展内部控制知识培训,以及内部控制宣传活动,为学校内部控制建设和实施营造良好的氛围,保证学校内部控制建设工作顺利实施。主要任务为:组织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人员学习《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全面了解学校内部控制建设的背景、目标、原则;明确本单位在学校内部控制建设中的责任、内部控制建设内容;掌握相应的程序、方法、工作标准等。

此阶段工作成果是正式发布《中央财经大学经济活动内部控制建设方案》,全面启动学校内部控制建设工作。

(二)内部控制现状调查与风险评估阶段:2015331日前

本阶段重点是由监察审计处、财务处共同组织,全面梳理学校经济活动,进行内部控制现状调查与风险评价。主要任务为:由监察审计处负责,相关单位配合,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对学校内部控制现状进行调查,了解学校经济活动运行的真实情况;对学校经济活动的风险点进行识别、分析和评价,确定学校经济活动重大风险并提出应对策略,框定学校内部控制建设的重点;对经济活动控制设计和执行的有效性进行评估,识别控制缺陷并提出内控诊断建议;搭建学校经济活动控制框架,明确需要优化的经济业务流程目录和制度目录,并提出优化工作完成时间表。

此阶段工作成果是提出《中央财经大学内部控制现状评价及诊断建议》、《中央财经大学经济活动业务流程优化目录》和《中央财经大学经济活动制度优化目录》,为内部控制建设提供依据。

(三)内部控制体系建设阶段:20154-201512

本阶段工作重点是:牵头部门组织相关单位在中介机构指导下,对学校内部控制进行设计优化,完善学校内部控制体系。主要任务为:

120154月至5月,根据优化工作时间表,设计学校相应经济活动控制机制,梳理和完善单位层面和业务层面的业务流程和具体风险控制措施,制定学校内部控制管理手册,规范学校日常经济管理过程。

220156月至12月,制定内部控制管理办法,明确学校内部控制的组织结构、管理职责,规定内部控制管理的原则、日常维护、风险评估、评价与监督、持续改进要求等,规范学校经济活动内部控制工作的开展,确保单位内部控制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组织内部控制落地,包括流程固化、修改部门岗位职责,制定授权手册,修改完善管理制度,形成管理制度汇编(2015年版);同时加强推进信息系统建设,将预算、收支、采购、资产管理、建设项目、合同管理等业务过程的控制通过信息系统来实施,实现经济活动控制的信息化。

此阶段的工作成果为,进行一系列业务流程优化及制度修订,形成《中央财经大学经济活动内部控制管理手册》《中央财经大学经济活动内部控制管理办法》和《中央财经大学经济活动管理制度汇编》等。

(四)内部控制体系运行维护阶段:20161月开始

20161月开始,学校内部控制建设工作转入运行维护阶段,主要任务为:

1、开展内部控制试运行。通过试运行检验内部控制设计工作成果,发现内部控制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加以系统的改进与完善。

2、完善内部控制实施保障机制。通过教育培训等建立内部控制文化,完善内部控制实施的组织保障体系,建立内部控制实施监督体系,不断完善内部控制实施约束机制等方式,确保学校内部控制有效运行。

3、内部控制日常维护和持续优化。内部控制作为一项重要管理活动,必须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经济活动的调整和管理要求的提高,不断进行修订和完善,做到与时俱进,在保持相对稳定的基础上,定期、持续地加以改进优化。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内部控制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专业性强、过程复杂,必须从学校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出发,加强组织领导。牵头部门要按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抓好组织协调与方案落实,确保内部控制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各单位党政领导要高度重视内部控制建设工作,并将其列为本单位的年度重点工作,认真研究部署,明确责任分工,精心组织,加强督促落实,扎实推进。

(二)加强宣传动员。内部控制覆盖学校各种经济活动和事项,贯穿学校经济活动决策、执行、监督全过程,需要学校全体人员共同参与并发挥作用。各单位要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协调一致、层层动员,大力开展内部控制建设宣传活动,提高对内部控制意义、目标、主要工作阶段、内容、职责分工等认识,倡导重视风险防范、强化责任意识的内部控制氛围,形成“领导重视、部门协作、全员参与”的内控制度建设环境。

(三)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包括协调联络机制、会议协调机制、核实反馈机制以及监督评价机制。

协调联络机制:各单位应指定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各一名,分管领导负责协调本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工作;联络员根据内部控制建设需要,配合工作小组做好相关业务访谈,及时反馈经济活动事项、核实确认等,参与各单位联络员协调会议,向本单位分管领导汇报工作安排等。

会议协调机制:为及时反映工作进展情况,每月召开一次学校内部控制建设各工作小组成员协调会议,总结工作进展情况、问题及工作成效,安排下月工作内容,并发布一期简报。根据需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汇报内部控制建设情况,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核实反馈机制:各单位积极配合内部控制建设工作,及时对工作小组梳理完成的经济活动业务流程、管理制度以及经济活动风险的主要风险事件提出反馈意见,并向工作小组提供单位经济活动事项的详尽信息。

监督评价机制:监察审计处将按照内部控制建设计划,对学校内部控制建设进度进行监督检查;并对各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有效性、内部控制的执行情况进行评价,及时发现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内部控制体系进入运行维护阶段后,每年对学校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定期评价并出具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四)保障资源投入。相关单位要按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工作需要,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必要的人财物资源保障。合理配备并安排人员,保证指派人员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参与内部控制建设和维护;提供必要的办公场所和设施;安排适当的项目经费预算,确保内部控制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和目标的实现。

(五)全面落实责任,抓好检查落实。各单位要根据任务要求和实际情况,把内部控制建设工作逐项分解,明确责任分工,分阶段、分步骤组织实施,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牵头部门要通过召开座谈会、专项检查等方式了解各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工作进度,定期汇总、通报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督促各单位按照学校内部控制建设计划开展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阶段目标和任务。学校将内部控制建设实施情况纳入各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绩效考核评价体系。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