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基建处与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北京住总集团总承包二部共建教学实践基地签约及揭牌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1日  点击数:[]


2018年5月9日,中央财经大学基建处与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北京住总集团总承包二部共建教学实践基地签约及揭牌仪式在沙河校区教学楼及教学服务楼项目部顺利举行。中央财经大学基建处处长张艳江、基建处总工程师党支部书记曾宇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姜涛、副书记贾传亮、院长助理高菠阳,北京住总集团总承包二部党总支书记黄群、总经理兰卫东出席仪式。基建处副处长张琼华及教工代表10余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工程管理系主任黄志烨教授、教师代表李玉龙、2016级工程管理专业全体学生以及住总集团项目全体成员共计60余人参加仪式。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高菠阳主持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上,中央财经大学基建处处长张艳江表示,教学实践基地的建立是落实中央推进创新、创业精神,探索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有效模式,构建学生自主实践、勇于创新的长效机制,为培养学生自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为高等学校创新型人才培养工作提供示范经验。基建处是学校校园基本建设的主要力量,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作为学校职能部门有责任、有义务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建设提供服务与支持。此次基地建设不仅将为学生提供创新创业的多样化平台,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也将有助于展现基建团队工程管理能力及基建处员工技能的培训与提升。随着时代的进步,信息化的方式也影响着工程建筑领域的发展,如大数据分析、BIM、VR演示、5D智能管理系统等技术将在教学楼及教学服务楼项目管理中一一体现。期待教学实践基地能够秉承“规范性、稳定性、长久性”的原则,促进学院教师的研究成果转化为工程项目管理的需求、技术支持,为人才培养提供更好的平台。

北京住总集团总承包二部兰卫东总经理指出,此次教学实践基地的建立,是双方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原则,共同搭建校企联合创新实践平台,探索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携手培养理论实践相结合的“双一流”专业人才的重要突破。工程总承包二部将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不仅保证工程圆满履约,而且要为学生实习、实训、就业提供更多空间和机会,达到理论和实践有机融合,教学相长的目的。同时,借助中央财经大学强大的师资力量、教学培训平台,不断提高人才综合素质。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姜涛首先代表学院感谢学校基建处、北京住总集团的支持。实践基地的建设内容与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学科建设方向等具有高度一致性,让学生了解施工环节、记录施工建设过程,将为工程管理、项目管理、BIM技术应用等课程体系建设提供最好的教学案例。学院会积极做好实践基地建设工作,通过教学实践、产学研合作、支部共建等丰富多样的合作模式,加强人才培养的相互促进。

2018年以来,基建处与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进行过多次深入交流,并于4月签署了教学实践基地共建协议。基建处张艳江处长及学院李文斌院长在签署合作协议时指出,将通过整合自身优势资源,在建筑材料、施工过程、校园规划设计等多领域开展合作研究,推动学院教学科研水平提升及相关科研成果转化。

 

 

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以来,在基建处宋庆东科长及项目部总工程师刘冬正组织下,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施工技术与组织》任课教师李玉龙副教授,已多次带领学生进入中央财经大学二期C8教学楼、教学服务楼地块项目学习实践,通过现场观摩基坑与土方工程施工过程及现场文明施工管理等环节,使学生了解最前沿的施工管理及施工技术方法。学院未来将进一步针对工程造价、工程招投标、房地产开发、项目评估等课程开展教学实践合作。

   

课堂授课与教学实践的有机结合,对于探索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学生创新创业,有积极推动意义。此次合作是在学校“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探索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以及学术创新的又一举措。未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将不断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拓宽办学平台,创造更好的育人氛围。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